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天津赛区
 首页  关于大赛  赛事动态  市调课程  获奖名单  政策制度  资料下载  联系我们 
 
 
 新闻中心 
 通知公告 
  新闻中心
首页 > 赛事动态 > 新闻中心 > Content
 

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天津赛区总决赛(本科生组)成功举办

2022-05-03 韩莉莉 

4月29日,由天津市教委、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,天津商业大学承办、天津市现场研究统计会协办的第12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天津赛区总决赛(本科生组)在线上举行。天津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徐震、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会长金勇进、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齐恩平、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刘民千参加开幕式并致辞。活动由天津商业大学理学院院长安建业教授主持。

齐恩平在致辞中指出,倡导调查研究的作风,提升大学生的调查研究能力,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,是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,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要求。学校会以本次大赛为契机,更加重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,加强与兄弟院校交流与学习,在人才培养中积极组织各项大学生素质培养与创业创新赛事,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专业技能型人才。

金勇进在致辞中指出,全国大学生市调大赛经过11年的发展与积淀,取得繁荣发展,成为全国统计专业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大赛。希望广大师生牢记学科竞赛为教育服务的使命,在比赛的各个环节中,立足专业,以传播知识、鼓励创新、加强学术交流为己任,提高专业素养和为人民服务的情怀,不断提升市调大赛的含金量。

刘民千在致辞中表示,不但要高质量组织好本次大赛,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,同时传承大赛倡导的真题真做、实践育人的精神,以赛促教,以赛促学,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综合型人才,促进统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。

徐震提出三点希望,一是坚持与时俱进,开拓创新,鼓励和倡导大学生深入研究社会中的重要现象和市场中的痛点问题,培养适应以新产业、新技术、新业态、新模式为代表的“四新经济”发展的统计创新型应用人才;二是深化产教融合,协同育人,让大学生获得学界和业界的双重专业指导,将企业市场调研的实际需求与实践教学相结合,促进理论、教学与实践的紧密结合,提升育人实效;三是把握发展大势,面向未来。以此次大赛为契机,推进各院校深度交流合作,携手共进、共谋发展。

本次决赛包括市场调查报告展示和选手答辩两个环节,经过激烈角逐,28支队伍获天津市一等奖,26支队伍获天津市二等奖,36支队伍获天津市三等奖。其中,来自天津财经大学和我校的《真“汁”灼见——农夫山泉NFC果汁天津市场发展策略研究》《沃隆于渊,腾必九天—京津冀地区沃隆品牌传播策略研究》《“卫画流年·津韵千载”——杨柳青年画认知现状及传承意愿调查研究》、《人“生”大事 “育”意何为?——天津市生育主体公民生育意愿调查》《知识时代,付费领航--基于感知价值理论的互联网知识付费意愿探究》共5件作品晋级全国总决赛。

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《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》中优秀竞赛项目,连续四年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,是统计领域唯一入榜的全国性大赛。第12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于2021年9月24日正式启动,此次天津赛区共有14所高校290多件作品参赛,我校从80支团队中推选出15支队伍参赛,最终,2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,这是我校参加此项赛事最好成绩。

本次大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,特别是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,选题聚焦“人工智能”“数字经济”“双碳经济”等热点问题,针对天津市制造业立市和打造国际化消费城市的新形势、新任务、新要求,将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引入大赛,实现真题真做,并将在赛后依托脱颖而出优秀项目,举办线下研讨会和论坛,进一步深化大赛成果。